臺北科大專利技轉電子報

Taipei Tech Patent Licensing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Newsletter

 

 

 

本期內容

 

標題

頁數

封面頁

1

編輯手記

2

產業動態

3~4

智財新知

5~6

本校獲證專利介紹

7~10

版權頁

11

 


§編輯手記§

本期「§產業動態§」專欄,由技轉組組長江雅綺說明本校技轉中心再次榮獲科技部績優技轉中心,是本校充沛研發能量、智財管理與產學網絡的成果。

本期「§智財新知§」專欄,由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專利工程師李昆鴻,對於學生或從事技術研發的新手,提供專利檢索的建議。

《長期徵稿,一字一元》:《專利技轉電子報》各項短文專欄,未來開始稿酬一字一元,誠邀各界有識之士不吝賜教,文長500-800字即可,emailchristy@ntut.edu.tw


§產業動態§

績優技轉中心的意義與未來

江雅綺 (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助理教授,技轉組組長)

繼去年獲得國科會績優技轉中心的獎勵之後,今年本校專利技轉中心不負眾望,再次得到科技部績優技轉中心的肯定。中心同仁在欣喜努力付出得到回報之餘,也深深明白,績優技轉中心的獎項,是建立在學校充沛的研發能量、綿密的產學網絡與日漸完善的智財管理制度之上,易言之,學校全體師生校友的努力,才是這個獎項的真正推手。身為中心組長,在得知獲獎的時候,除了感謝校內各級長官的支持、同仁的努力之餘,也更加體認到這個獎項的意義。

回顧過往一年,學校除了繼續促成研發能量的累積與產學合作的機會,也在智財管理制度上做了不少改進。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便是專利申請費用的分攤比例。固然,每個制度的改進,都會造成一些小小的不便。但若由整體效果來看,專利費用分攤比例的變化,不但簡化了申請行政程序,也讓專利的品質能夠更加突顯。長久來看,可以減少浪費、增加研發質量。

前不久,筆者至澳洲雪梨參加一場國際研討會,會中遇到德國與日本專研產學合作的學者,遂與他們交流分享本校的成績與經驗。德日代表對台灣學校分配70%以上的技轉金予研發人員,均感到相當不錯。因為日本的制度,乃研發人員可以選擇專利權私有或國有,但若選擇專利權歸屬於學校,則可得到補償金。而德國近年來亦採取研發人員可分享技轉利益的制度,以鼓勵研發風氣。總的來說,不論歐洲國家或日本,均是以美國的拜杜法精神為主,以釋放智財權或利潤分享為誘因,鼓勵大專院校研發產出。

不過,在技轉績效與專利品質上,幾個國家代表均提到一樣的問題,就是專利數目與技轉績效並不是同一件事,若不考慮專利的品質,有時專利維護成本對研發機構反而是一項沉重的負擔。其次,由於法規限制仍多、加上學界與業界的文化也不一樣,由研發成果創立衍生公司非常困難。美國、英國與韓國是有衍生公司績效較佳的國家,其他國家則尚待努力。

由此可見,本校既有的研發技轉成果衍生公司, 比較起來,在國際上也毫不遜色。在已有績優技轉中心的良好基礎上,未來在學校全體的研發能量努力之下,技轉的成果一定能更發光發亮。

 


 

§智財新知§

新手如何進行專利檢索?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 專利工程師 李昆鴻

對於學生或從事技術研發的新手,可能對於專利檢索該如何進行?以及如何能夠檢索到相對完整的專利資料,可能都不是這麼有頭緒,因此整理基本的流程順序如下,供有檢索需求者參考,而針對專利分析的需求程度不同,檢索時可再行稍作調整。

關鍵字擬定

依據相關的技術文件或市場分析報告等文獻資料,開始聯想相關的關鍵字,包含中文、英文、同義字、上下位詞彙等,以進行關鍵字擬定與彙整。

先作美國專利局之關鍵字檢索

依照所整理的關鍵字,擬定檢索條件與檢索式,並先使用美國專利局之專利資料庫進行初步檢索,包含「公開資料庫」及「公告資料庫」。因為初步檢索的目標是尋找較「相關、準確」之專利,所以檢索範圍限定於說明書中的「Claim Title + Abstract + Claim」,雖然找到的專利數量會較少,但為較相關之專利內容。

進行初步分析篩選

先從較新的專利開始閱讀,閱讀的方式先由專利名稱判斷,如無法確定是否為相關的專利時,再進一步閱讀摘要內容,最後則由權利範圍判斷,期間可搭配代表圖示,可加速判斷時間。

同時於閱讀篩選專利時,可於閱讀多篇專利的過程中,再新發現其他的關鍵字,此時再記錄下該些新增的關鍵字,以作為後續新增關鍵字的基礎來源。

閱讀時從中挑出約15筆相關的專利後,再請技術專家從中挑選23篇最相關或最重要具代表性的專利,並與專家討論從技術角度判斷挑選的重點為何,以利後續再次檢索、閱讀篩選時留意。

檢索條件擴充

於前一步驟已挑選出的2~3篇專利中,檢視其IPCUPCCPCFI、發明人、廠商等資訊,挑選及評估適合之資訊作為新增檢索條件的依據。其中挑選的方式可為各篇之主IPC、主UPC,或是三篇共同出現或出現多次之分類號 ,以及具代表性之重要廠商等。

再次進行檢索

使用新增之關鍵字、分類號等資訊擬定新的檢索式,再次進行擴充檢索。若是單純使用新增之關鍵字擴充檢索時,檢索範圍可維持於「Claim Title + Abstract + Claim」;但若使用分類號擴充檢索的時候,必須再搭配「關鍵字」進行限縮(將分類號與關鍵字進行交集的方式),以免找到太多雖然為同樣分類號,但技術內容與欲檢索分析之主題差異太大之專利,而此時關鍵字的檢索範圍則可擴大到「全文」,如此可以找到整份說明書中有出現該些關鍵字,且落於我們指定的分類號中的所有專利。

是否還可調整檢索條件

從再次檢索的資料中,再次進行專利閱讀與篩選,並確認:是否有之前遺漏的關鍵字、是否有新出現的分類號(IPC或是UPC均可)、是否出現其他重要廠商等。若發現有所遺漏時,需由以上確認資訊再次擴充、調整檢索條件,或當該檢索的議題已經發展多年,而找到的專利數量與預期的有明顯差距時,同樣必須再次重新調整檢索條件。

同時提醒,不需試圖把所有的檢索條件放入同一檢索式中,因有時候各檢索條件本身彼此就不容易整合,而要以單一條件式涵蓋整個檢索內容也不太可能,因此可先嘗試列出不同的檢索式分別進行檢索,藉由不同的面向、角度切入,才能達成檢索足夠全面的目標。

 

 


§本校獲證專利介紹§

本校於20141001日獲得中華民國第I454246號專利,專利名稱為「即時監測標靶位置之放射治療系統」

內容:

1.      專利類型:發明

2.      摘要:本發明為一種能即時(real time)監測標靶位置之放射治療系統,結合遠端控制系統操作即時影像擷取器執行即時擷取影像監測標靶位置,並整合影像對位系統將即時擷取之影像與用來做放射治療計畫之影像做影像對位,以確認患者之腫瘤是否涵蓋於先前計劃之射束眼中。在確認腫瘤已涵蓋於先前計劃之射束眼範圍時,除能增加治療之準確度以提升療效外,亦能縮小放射治療照射範圍,提升放射治療之安全性。

3.      發明人:陳裕仁、張文中、劉家源、陳金聖

4.      本校教師發明人介紹:

張文中

系所職位

電機工程系 / 副教授

研究領域

智慧型機器人、視覺伺服、智慧型空間、醫療精密定位、工業自動化組裝、系統理論與控制應用

相關連結

http://www.ee.ntut.edu.tw/teacher/teacher2.php?tsn=18

 

陳金聖

系所職位

自動化科技研究所  / 教授

研究領域

系統控制與診斷、機器視覺

相關連結

https://sites.google.com/site/ntutrtiomslab/

 

本校於20141021日獲得中華民國第I457877號專利,專利名稱為「顯示牆系統及高解析度影像生成顯示方法」

內容:

1.      專利類型:發明

2.      摘要:本發明係揭露一種顯示牆系統及高解析度影像產生顯示方法,用以顯示關於一圖像場景資料之一影像。該顯示系統包含一第一處理器、多個第二處理器及一顯示裝置組。該高解析度影像產生顯示方法首先利用該第一處理器產生多個參數並傳送該多個參數,其中該多個第二處理器分別對應該多個參數其中之一;接著,利用該第二處理器接收該對應的參數,並根據該對應的參數及該圖像場景資料,產生並輸出至少一子影像;最後,利用該顯示裝置組接收並組合顯示該多個子影像以形成該影像。藉此,該多個第二處理器分別且同時對該圖像場景資料進行處理,以獲致平行處理的效益。

3.      明人:謝東儒

4.      本校教師發明人介紹:

謝東儒

系所職位

資訊工程系  / 副教授

研究領域

電腦圖學、視覺計算、虛擬實境、GPU平行計算

相關連結

http://csie.ntut.edu.tw/csie/04_member/teacher/index.htm

 

本校於20141101日獲得中華民國第I459703號專利,專利名稱為「高增壓轉換裝置」

內容:

1.      專利類型:發明

2.      摘要:本發明為一種高增壓轉換裝置,包含一電荷幫浦、一升壓電路、一傳導電感及一輸出電路:電荷幫浦接收一輸入電壓並具有一第一開關元件、一第二開關元件、一幫浦二極體及一幫浦電容;升壓電路具有一第三開關元件、一升壓電容、一升壓二極體,升壓二極體以其陽極端與幫浦二極體的陰極端連接且以其陰極端連接於升壓電容;傳導電感連接幫浦電容及升壓電容;輸出電路具有一輸出二極體、一輸出電容及一輸出電阻,並藉由第一開關元件、第二開關元件及第三開關元件分別接受一波寬調整控制訊號驅動使輸入電壓升壓後由輸出電路輸出。

3.      發明人:胡國英、涂偉程

4.      本校教師發明人介紹:

胡國英

系所職位

電機工程系 / 教授

研究領域

電力電子、馬達驅動

相關連結

http://ar.ntut.edu.tw/Professor/%E8%83%A1%E5%9C%8B%E8%8B%B1/1549.aspx

 本校於20141101日獲得中華民國第I458931號專利,專利名稱為「熱交換器及具有該熱交換器的冷凍真空乾燥系統」

內容:                                                                               

1.      專利類型:發明

2.      摘要:本發明為一種熱交換器,包含一中空殼體、一冷凝管及複數個加熱隔板,中空殼體形成有一流通空間、一與流通空間相連通且鄰近流通空間底端的流入孔,及一與流通空間相連通且鄰近流通空間頂端的流出孔,流入孔與流出孔位於流通空間相反兩側且分別供流體流入及流出;冷凝管設置於中空殼體並且穿伸於流通空間內;加熱隔板設置於流通空間內且彼此相間隔,所述加熱隔板將流通空間分隔成一呈連續彎折形並供流體流通的流道,各加熱隔板可對流道內的流體加熱,藉此,能增加流體的流動路徑,以提升流體與冷凝管之間的熱交換效率。

3.      發明人:鄭鴻斌、陳俊宏、蔡憲旻

4.      本校教師發明人介紹:

鄭鴻斌

系所職位

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學系 / 教授

研究領域

計算流體力學(CFD) 、真空技術、超低溫技術、流體力學與熱傳學、低溫冷凍系統、工業自動化

相關連結

http://wwwar.web.ntut.edu.tw/files/11-1039-1613-1.php

 

本校於20141101日獲得中華民國第I459766號專利,專利名稱為「基於智慧型手機及訊息導向中介軟體之社群行蹤交換平台」

內容:                                                                               

1.      專利類型:發明

2.      摘要:本發明提供一種基於智慧型手機及訊息導向中介軟體之社群行蹤交換平台,包含訊息導向中介軟體裝置以及複數個智慧型手機。訊息導向中介軟體裝置包含設定模組及通道儲存模組。通道儲存模組可儲存複數個通道。每一通道皆專屬於一智慧型手機。每一智慧型手機包含通道建置模組、定位模組、傳送模組、接收模組以及顯示模組。定位模組可經由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取得智慧型手機之座標資訊。傳送模組用以根據連線資訊將此座標資訊發佈至智慧型手機專屬之通道。接收模組根據連線資訊由通道儲存模組中接收專屬之通道以外之其他通道所發佈之座標資訊。顯示模組用以顯示座標資訊。

3.      發明人:陳英一

4.      本校教師發明人介紹:

陳英一

系所職位

資訊工程系 / 教授

研究領域

服務導向計算、資訊安全、普及運算、軟體工程

相關連結

http://www.cc.ntut.edu.tw/~ichen/

 

本校於20141111日獲得中華民國第I460456號專利,專利名稱為「虛擬視覺化系統」

內容:                                                                               

1.      專利類型:發明

2.      摘要:本發明提供一種虛擬視覺化系統,系統包含有一雷射雷達、一三維表面差分模組以及一顯示模組。雷射雷達用以掃描一懸崖之輪廓,並產生一第一點雲資料以及一第二點雲資料。三維表面差分模組,耦接雷射雷達,並依據第一點雲資料以及第二點雲資料運算懸崖受侵蝕之程度,據以產生複數個區間值,並將所述多個區間值依一顏色編碼表分類成複數個顏色指令。顯示模組,耦接三維表面差分模組,並依據所述多個顏色指令產生複數個顏色,以顯示一虛擬環境,虛擬環境包含有複數個區域,用以顯示懸崖之影像,令使用者可明顯地觀察出一處地形變化前後之差異性。

3.      發明人:謝東儒

4.      本校教師發明人介紹:

謝東儒

系所職位

資訊工程系  / 副教授

研究領域

電腦圖學、視覺計算、虛擬實境、GPU平行計算

相關連結

http://csie.ntut.edu.tw/csie/04_member/teacher/index.htm

 

本校於20141111日獲得中華民國第I461127號專利,專利名稱為「電子裝置及其製法」

內容:                                                                               

1.      專利類型:發明

2.      摘要:本發明為一種電子裝置,係包括:本體具有可換式置放部之電路板、以及結合於該置放部上之電子元件。藉由該可換式置放部,當組裝製程發生不良現象時,能移除該可換式置放部及其上之失效電子元件,以重新放置良好之置放部及電子元件。本發明復提供該電子裝置之製法。

3.      發明人:黃乾怡、廖品柔

4.      本校教師發明人介紹:

黃乾怡

系所職位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教授

研究領域

科技產業製程技術、品質與可靠度工程、電子構裝技術、生產製程規劃

相關連結

http://epf.ntut.edu.tw/ep/11401

 

本校於20141101日獲得中華民國第I459407號專利,專利名稱為「導電織物及其製備方法」

內容:                                                                               

1.      專利類型:發明

2.      摘要:本發明提供一種導電織物,其包含一不導電織物;以及沉積於該不導電織物上之一導電聚合物,該導電聚合物含有金屬奈米粒。又本發明係提供一種製備導電織物的方法,該導電織物係從一不導電織物與一聚合時會形成導電聚合物之聚合物次單位來製備,該方法包含下列步驟:(i)將該不導電織物接觸金屬奈米粒及該聚合物次單位;以及(ii)接觸一氧化劑,使該聚合物次單位產生聚合反應,並沉積至該不導電織物。藉此,本發明之導電織物具有低表面電阻之導電層,可應用於抗靜電材料、加熱織物、應力感應織物、電磁波屏蔽、光電池等。

3.      發明人:王賢達、楊育瑋、邱雅惠

4.      本校教師發明人介紹:

王賢達

系所職位

分子科學與工程系/ 副教授

研究領域

高分子合成及鑑定、 分析化學、 生醫材料、 光電材料

相關連結

http://mse.ntut.edu.tw/files/11-1047-1382.php

 

 

主編:宋國明 主任

編輯群:江雅綺、張翠秀、呂文楠、李思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或授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